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交接 > 正文

《重庆日报》社论:搞好政治交接 加强多党合作

2007-11-05 17:04 管理员 次阅读

——热烈祝贺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在重庆直辖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隆重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5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的发展目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了又一次新老交替、政治交接。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推进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和政治文明的重要方面。确立和实行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成果,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他们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5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政治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推进富民兴渝、构建和谐重庆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治交接,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搞好政治交接,必须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明确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加强参政党建设,巩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要从抓学习教育入手。以“自觉、自主、自为”的方式,通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教育,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深化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历史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认识,提高政治素质,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重庆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各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要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成为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优良传统和高风亮节的传承者,成为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的实践者。要按照《重庆市级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纪要》的要求,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各种制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切实通过政治交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要落实到推进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上来。要继续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骨干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发挥整体优势,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继承传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形成重庆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开创我市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使重庆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后,工作任务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在中共重庆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重庆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市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为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