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治交接 > 正文

汪洋同志对我市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三点要求

2007-11-05 17:25 管理员 次阅读

    8月26日,在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暑期谈心会上,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同志对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三点要求。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者,所以,这个制度执行得如何,取决于我们党的领导。对落实好这个制度,他对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提出提高认识、参加实践、完善制度三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同志,要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主体多元化,执政者要想把大家都凝聚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下,必须要运用好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探索性的工作,需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方方面面的人士,靠中共执政党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对于制定出科学的决策,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这是一个民主的制度,是一个团结的制度。它确确实实有利于执政者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从执政者讲,他容易从执政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各民主党派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建言献策、实行民主监督。这个制度设计,对于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对于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十分重要。
     第二,参加实践。要参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在参加实践的过程中间,可以增进感情、发现问题、深化认识。我们党内的一些领导同志,在参加实践这个问题上还做得远远不够,就很难去了解情况,很难找到共同语言,当然就很难去指导工作。所以,要贯彻好这个制度,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地参加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当中去。社会主义处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未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目标任务,还是要发展壮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这样一个基本政治制度里,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就更需要执政党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去实现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只有各级领导同志都参加到这个实践中来,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工作的要求。
    第三,完善制度。就是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制度作为上层建筑,在我们经济基础、经济形态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也还有一个完善的过程。所以,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实践,在参加实践的过程中,再去完善这个制度。就是认识论讲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但是每一次都上升到一个新台阶。通过参加实践,会有一些感性认识,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实践中遇到的经验、教训、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然后再回到制度上来,来完善制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