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我所感悟到的“信仰的力量”

2014-05-13 16:28 杨玥 次阅读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经历了一周绵绵的秋雨后,重庆的空气洗涤掉了许多尘埃,比以往都干净了许多。在台盟市委重庆组织下,来重庆学习考察的上海台盟盟员和重庆台盟盟员一起前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并有幸倾听了厉华馆长声情并茂的讲座——《 信仰的力量》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但我想,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因为我已深深地被信仰的力量所折服。

    厉华馆长潜心研究红岩文化历史几十年,博览群书,通古晓今。此次讲座中,他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平实易懂的语言风格,声若洪钟的激情演讲,把一个个历史史实讲得活灵活现,让我这种平素以来对历史不怎么感兴趣的人听得津津有味。

    借助多媒体的演示,厉华馆长给我们生动讲述了国共两党的二次合作,深入浅出讲解并客观评价了国共两党的四大各自功绩以及国民党的四大错误和当下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他所谈到的许多仁人志士为了坚守对党的忠诚,在被俘虏后始终坚持自己心中的信仰,不管是威逼利诱还是严刑逼供,他们都不会背叛自己的信仰,他们的坚定和执着让我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憾。

    中学时代,我的一位老师曾经向我解释他所理解的信仰是什么,他说“信仰就是高于生命而被受到尊重的东西”,我想这句话也正体现了无数的仁人志士之所以宁愿用生命和鲜血来捍卫他们的信仰,是因为他们忠实信仰,坚守信仰,为了信仰在斗争中决不低头的勇气。写到这儿,我忽然想起了我中学课本里学过的方志敏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但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选择信仰很艰难,但坚守信仰或许更艰难。在坚守信仰的道路上,铺满了荆棘,更有可能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信仰,是人行走于荒漠中的精神食粮,它往往在人经受异常的艰苦和磨难的时候能够给人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着一个人走出困境,走向胜利。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和辉煌,也经历了一些痛苦的被侵略史,但中华民族的信仰却一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据史料记载,从1921 年到1949 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 万人。在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甚至根本找不到,有那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践行和坚守自己的信仰,付出了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

    进入新时期、新世纪后,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依靠着坚定的信仰创造着无数的奇迹,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也必将在坚定信仰的指引下创造更多、更大的辉煌!“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亲爱的朋友!如果您有时间,也真诚的希望您去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感悟一下无数的仁人志士是如何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凭借着一股坚定的信念,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紧握信仰的接力棒,把革命烈士的无私奉献牺牲精神发扬光大,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的正能量”。我想,这应当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信仰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烈士们的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吧!

(作者系台盟重庆市委盟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