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提升五种能力的思考

2015-08-28 18:55 马欣 次阅读

   台盟是有着光荣历史的民主党派,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鼓舞人心。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广大台盟盟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发扬台盟优良传统,用中央最新指示精神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贡献。我认为,此时,着力加强青年盟员的“五个能力建设”尤为重要。
   一是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关键在于“学思悟”。作为年轻的盟员,我入盟时间尚短,但台盟中央以及台盟重庆市委给予了我多次赴北京、福建学习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有领导讲话、专家授课、同学讨论,对于政治把握能力的建设就是要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开悟。
   二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关键在于“听说写”。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我认为,首先要坚持听,听报告、听讲座、听良言,在听的基础上说,说就是与专家学者、老盟员讨论,写就是将这些心得体会与自己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形成有分量的参政议政的文稿。
   三是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关键在于“看想行”。说起组织领导能力的建设,我会想起自己去年9月至今在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挂职的经历。在双凤桥街道近一年的时光中,我跟随渝北区领导、街道领导多次深入现场,直面一线,着眼着手解决复杂急难问题;在这一经历中我坚持看、用心看、带着思考看,看其他干部是如何做、如何说、如何行,以这些身边的优秀典型为榜样,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从而将这些观察与思考落实到行动中去。
   四是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关键在于“问说为”。合作共事,要体现的是团队意识和集体精神,那么首先是大家应当对共同面对的困难发问,集众智、汇众力,然会说出自己的看法感受,与大家讨论,形成一致的想法思路。大家在这一想法思路的基础上,积极作为,坚决贯彻,务求实效。
   五是提升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关键在于“比学赶”。比就是做比较,自己和先进比,自己和之前的自己比,在比较发现问题,在比较中学习经验,在比较中求得进步。然后是要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对自身问题进行解决;在解决中,要不断地突破自我原有的边际,使自己不断在追寻卓越的过程中实现超越。
   综上所述,我们要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来抓好落实,要不断领会“五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找到“五个能力建设”提升的方法途径,从而从“五个能力建设”中求得自身全面的成长提升!
(作者系台盟盟员,重庆大学副教授)

友情链接